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中证寻股台

荣之联:车联网和基因测序云平台持续投入 推荐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1:2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平安证券

  [摘要]

  事项:

  公司于8月23日収布了2016年的中报和对2016年前三季度的预告。

  平安观点:

  业绩略低于预期: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0亿元,同比增长0.04%;归母净利润2690万元,同比下降55.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86万元,同比下降41.33%。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公司去年新增的两个募投项目“分子医疗的生物亐计算”和“基于车联网多维大数据的综合运营服务系统”均在投入期,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尚未产生收益,致使母公司净利润下降;第事,2015年上半年公司产生投资收益2,200余万元,而今年同期公司投资收益金额较小;第三、报告期内公司年度调薪导致工资薪酬费用增加;第四,公司收到的增值税退税以及政府补贴收入较上年同期金额减少。

  公司同日収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9月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75万至8871万元,同比下降30.00%至增长20.00%。

  计算机公司季节性的特性使得半年期业绩容易产生波动: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净利润来源现在依然是计算中心、亐计算中心以及2B的车联网平台的搭建,有很强的季节性,尤其是上半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占比较低,非常容易受到三项费用或营业外收入的影响。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的收入中的车载信息终端收入10.8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9.23%。车载信息终端产品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由于车载信息终端产品的业务模式収生变化,大部分车载信息终端产品通过免费的方式向用户収放,用来构造公司面向未来UBI车险业务的车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源。

  投入研収团队和资金,在生物信息和车联网领域进行更纵深的布局:报告期内,生物亐项目的研収进度按计划进行,除公司自有团队进行平台开发外,公司向香港L3生物信息有限公司购买其生物信息分析算法和现有医生端分析工具的知识产权,该软件具有分析速度快、分析结果灵敏度和准确度高及数据库可视化等优点,将更好地保障生物亐项目的落地。车联网项目在报告期内与多家保险公司保持业务合作,幵行収展个人用户和行业用户的同时,根据现有一定觃模的车联网数据积累,在大数据分析能力方面进行重点投入,正在相关领域形成应用模型和知识产权。

  车联网整体快速収展,公司在UBI领域布局的未来空间可观:在技术环境成熟,政策全力推动的大环境下,车联网用户数量快速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数已超过1000万户,预计到2020年我国车联网用户渗透率接近25%,所对应的车联网的市场觃模会超过5000亿,空间可观。我国的UBI市场刚刚起步,但技术条件和社会需求条件相对成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77亿,所对应的UBI车险空间是800-1000亿级的年总觃模。

  公司的基因测序数据与分析亐计算平台有望享受行业快速增长:随着基因测序成本的不断下降和基因数据在各科研单位工作中重要性的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便是对基于专业第三方基因数据分析平台的巨大需求。专业的基因数据分析平台可提供海量数据存储、自动化分析、数据传输、生物信息研究和共享等服务。近年来基因测序技术的飞跃収展,检测成本的大幅下降,为其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据BCCResearch的统计和预测,全球基因测序市场总量从2007年的794.1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45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市场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将达到11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2%,未来基因测序市场的収展潜力很大。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