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中证寻股台

沧州明珠:锂电隔膜放量助力公司快速发展 买入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1:2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国海证券

  [摘要]

  事件:

  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2.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40%。同时预计前三季度总利润将达到3.72亿元-4.34亿元。同比增长140.00%—180.00%。

  投资要点:

  锂电隔膜放量助力业绩大幅上升。公司作为国内少数生产中高端锂电隔膜企业,目前拥有干法隔膜5000万平米,湿法隔膜2500万平米。两种隔膜已经通过比亚迪、中航锂电、天津力神等众多企业产品认证。公司年产6000万平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将于今年年底投产试用。

  年产1.05亿平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也将于2018年完成,届时公司将拥有年产1.9亿平米湿法隔膜产能。在价格方面,由于锂离子电池隔膜的技术壁垒高,市场成寡头垄断格局。国内企业主要占据低端市场,而高端市场主要被日本旭化成、日本东燃化学以及美国Celgard三巨头占据,因此进口价格较高。公司近年来通过自主研发,目前已经掌握锂电隔膜核心技术,满足中高端市场使用要求,隔膜产品毛利率接近70%,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优于其他锂电隔膜厂商。

  BOPA薄膜价差增大,BOPA膜增厚公司业绩。2015年12月底,日本尤尼吉可宣布关停位于江苏子公司的4500吨BOPA膜同步法产能。

  针对同步货源突然大幅减少,供应矛盾激增的局面,同步法BOPA膜产品价格上涨。同时根据中报披露,BOPA膜成本同比下降17.53%,公司产品价差增大。目前,国内主流的BOPA生产工艺分为分步拉伸法和同步拉伸法,尤尼吉克是同步拉伸的龙头代表企业,而公司目前拥有的BOPA产能2.85万吨中同步法拉伸BOPA膜产能为1.95万吨,尤尼吉克的退出导致BOPA膜价差增大,增厚公司业绩。

  牵手中航锂电,未来成长空间巨大。2016年1月,公司拟以每股14.16元的价格,募集资金不超过7.08亿元,其中5.92亿元用于年产1.05亿平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由子公司明珠锂电实施建设。2016年5月,公司与中航锂电签订《合作协议书》,公司将于中航锂电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具体为中航锂电以零价格受让公司拥有的认缴明珠锂电10%出资权,合计投入5,920万元。中航锂电是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技术管理系统研发及生产的高科技新能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容量、高倍率、长寿命锂离子动力电池专业制造公司,通过本次合作,为公司锂电隔膜消化提供有力保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锂电隔膜放量助力业绩大幅上升;尤尼吉可退出国内市场,BOPA发展迎新机;牵手中航锂电,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对公司业绩及股本影响,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86、1.02、1.26,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锂电隔膜低于预期;同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公司相关项目推进的不确定风险;非公开发行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