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中证寻股台

申通地铁:融资租赁与上盖物业驱动利润增长 增持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1:36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长江证券

  [摘要]

  事件描述申通地铁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同比下降0.4%,毛利率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至10.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2.7%至0.35亿元,EPS为0.07元。

  事件评论成本刚性毛利率走低,投资收益带来利润增长。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小幅下降0.4%,其中,收入占比较大的轨交业务同比下降3.71%,而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上涨79.76%。营业成本同比上涨0.7%,导致毛利率下降1.0个百分点至10.1%。最终,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0.35万元,同比上涨12.7%,利润提升主要由于本期收到上海轨道交通上盖物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投资收益合计1387.8万元。

  2季度业绩同比小幅下行。单2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下降1.3%,营业成本同比下降0.8%,跌幅小于营收,最终毛利率下跌0.4%至12.6%,归属净利同比下降4.7%至0.16亿。1-2季度公司对应EPS分别为0.04元和0.03元。

  轨交业务毛利率走低,融资租赁业务快速成长。分业务来看,轨交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核心资产一号线地铁的客运总量同比上升0.5%至1.7亿人次,本线客流量同比下降7.94%,换乘客流量同比上升9.37%,换成增加导致了单票价格的摊薄。由于营业收入下降3.71%而营业成本上涨0.95%,毛利率同比下降4.34个百分点至5.86%;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公司增加原有项目的投放量。同时,由于新增加长春管网项目及礼兴酒店项目的租金收入,且部分利用自有资金投入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营收同比增长79.8%,毛利率上涨30.1个百分点至67.83%。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未来的看点:1)辅业的注入或延伸,目前仍在集团旗下的“广通商”和物业经营权,或许是公司未来最大的看点;2)2016年迪斯尼开园带来的增流效果;3)集团内其他地铁资产的注入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4元、0.15元和0.16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大修成本超出预期,突发性安全事件,新线替代影响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