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中证寻股台

环能科技:水环境治理全面布局 增持评级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1:4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泰证券

  [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59.86%,扣非后净利润为3323.6万元,同比减少0.51%,位于业绩预告上限。

  我们的评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江苏华大贡献突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59.86%,公司收购江苏华大后,公司新增离心机及配套设备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水处理成套设备、运营服务、离心机及配套设备)营业收入分别为0.87、0.62、0.84亿元,占总营业日收入37%、27%、36%,江苏华大贡献突出。

  剔除江苏华大并表因素后,公司实际营业收入为1.52亿元,内生增速为2.7%。

  离心机及配套设备毛利率相对较低,综合毛利率下滑9.97pct。公司的运营服务业务毛利率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54.62%,同比增加1.36pct),水处理成套设备及配套业务因上游原料成本的增加,毛利率有所下滑(41.76%,同比减少10.86pct),离心机及配套设备业务与其它主营业务相比毛利率较低(32.24%),导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下滑9.97pct(42.49%)。综合毛利率的下滑加之公司管理、销售费用的增加,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3323.6万元,同比减少0.51%。

  应收账款管理加强,回款能力有望提升。公司16年上半年期末应收账款为3.42亿元,比期初增加0.6亿元,由于下游钢铁、煤炭行业不景气以及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有所增加。针对应收账款问题,公司成立了专门部门并制定相应制度以确保应收账款的规模和风险可控,回款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积极开拓黑臭水体治理市场,订单加速释放。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通过设立区域和行业分子公司,公司初步完成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为重点的全国性市场布局。受益“水十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政策驱动,水环境治理相关订单加速释放,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5件,订单总额755万元,目前,公司处于运营期订单共12件,运营总收入4102万元。

  外延扩张,水环境治理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继15年收购江苏华大步入污泥处理领域之后,加速进行水处理产业链布局,16年3月相继收购市政污水处理专家四通环境65%股权(方案已经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以及具有工程设计资质的道源环境100%股权(已完成过户),打通咨询设计、前端预处理、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的水环境治理全产业链。

  牵手水务行业巨头,布局海绵城市和黑臭河治理。16年3月,公司联手华控赛格、江南水务、内蒙古泰弘生态共同发起设立PPP项目投资运作的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5亿元(出资比例2%),产业基金将投向华控赛格中标的“海绵城市”、“黑臭水体”等环保部试点PPP项目等。通过产业基金形式牵手水务行业资源方,借助巨头之力提前布局海绵城市建设和黑臭河治理。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6-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1.35亿,对应EPS分别为0.55、0.75元。公司上市以来收购不断,加码水处理产业链布局,水处理平台搭建已初具雏形,并通过产业基金形式深度参与到海绵城市和黑臭河治理当中,未来订单将持续释放,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整合不达预期,PPP项目落地不达预期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