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股科”问诊室

汽车:蓄势起航 荐5股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0:5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渤海证券

  [摘要]

  投资要点:

  什么是汽车分时租赁?1)汽车分时租赁,即指借助于信息技术,以会员制为基础,通过提前预约方式,在不同时间共同使用一辆或多辆汽车,而以分钟或小时为结算单位的自助式短期自驾用车服务。2)截止2013年,国内分时租赁的车辆达到780辆,但车队规模超过30辆的企业不足5家,市场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集中度低。

  3)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相比公共交通,在灵活性、便捷性与通行效率上拥有很大优势;而相比传统出租车,在通行成本上拥有比较优势。因此,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将是现有城市交通系统的有效补充。

  为何看好我国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未来前景?1)目前从国务院到工信部、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都在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发展。我们预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与示范下,未来其他具备基础设施条件的一二线等城市有望陆续积极推广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2)目前公车改革已全面启动。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共有广义财政供养人员约5000万人,规模大。因此,取消大部分公务用车后,政府公务出行需求必将产生很大缺口,这给作为城市交通出行补充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提供了机会。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未来将逐步打入政府公务用车市场,一方面可以推动分时租赁业务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市场做好示范效应,为后期打入企事业单位等需求空间巨大的大众消费市场创造契机。3)人口密度大、收入较高、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电动汽车推广好以及有证无车族聚集的一二线城市已具备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基本条件,未来将会率先发展。

  我国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空间大1)保守假设1.12亿的有证无车族有1/10采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则市场规模在150-200亿元左右;2)根据罗兰贝格预计,我国短租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60亿元增至2018年的18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27%。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普及,未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有望成为短租市场的主力。综上分析,国内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空间大,整体规模在150-200亿元左右,并有望随着用户习惯的成熟化而逐步提升。3)目前市场仍处于培育期,那些通过积极培育与布局,并且真正能满足终端用车需求,服务品质较好的运营商将会最终存活下来,并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相关标的我们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后端运营领域(整车租赁与充电服务)将无疑会充分受益,尤其是在中央部委机关及各主要地区政府的积极支持下。目前涉及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与运营的标的主要有:力帆股份、科泰电源、合康变频、纳川股份、大洋电机等,具备先发优势并将充分受益。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