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股科”问诊室

建材:中国建材与中材重组获国资委批复 荐7股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0:5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广发证券

  [摘要]

  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将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材集团将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

  建材央企合并获国资委批复,后续具体方案推进或加速在央企重组加速的背景下,作为建材行业仅有的两家央企、业务重合度较高的中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合并乃大势所趋,此次重组事项获得国资委批复,意味着整合正式纳入日程,后续具体各业务整合方案落地有望持续推进。

  围绕水泥、玻纤、工程等业务做大做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5家A股公司(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瑞泰科技、凯盛科技)和2家港股公司(中国建材、中国玻璃),集团资产超过4300亿;中材集团旗下7家A股公司(中材国际、宁夏建材、中材节能、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国统股份)和1家港股公司(中材股份),集团资产超过1200亿;作为仅有的两家以建材为主业的央企(华润集团有水泥业务,但占比较小),中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业务重合度较高,尤其是在水泥、玻纤复材、工程等业务高度重叠。在解决同业竞争承诺,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多方推动下,水泥、玻纤复材、工程等高度重叠业务将是两大集团进行战略整合的核心方向。

  投资建议:关注重叠度高的业务整合和集团旗下小市值标的对于两家央企重组,我们重点看好两类投资机会:

  一是两家集团重叠度高、存在同业整合预期的水泥、玻纤复材类业务相关平台,看好中材集团系的水泥公司宁夏建材、祁连山、天山股份(中建材集团目前在A股没有水泥平台,而且中材集团在A股的三个水泥平台也需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以及玻纤复材业务方面的中国巨石、中材科技(中建材A股平台是中国巨石,中材集团A股平台是中材科技,泰山玻纤注入中材科技后,玻纤业务存同业竞争问题);二是关注市值小、弹性大的壳类公司:国统股份、瑞泰科技。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低于预期;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