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股科”问诊室

机械制造:精于实业能成长 荐10股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0:5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广发证券

  [摘要]

  核心观点:

  前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制造业领域的需求增长普遍放缓,特别是机械产品多数需求面临下滑压力,如何在相对疲弱的经济环境中,通过业务调整实现持续增长,是摆在机械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作为世界经济实力排名靠前的国家,德国一直以其强大的制造业闻名于世。我们筛选了69家德国大中型企业,涵盖德国四大支柱型产业。其中机械设备及自动化领域41家,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10家,电子设备及部件制造领域13家,化学品制造领域5家。我们希望通过分析研讨德国这69家大中型制造企业,得出一些启示。

  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设备及自动化总体向好,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强势产业依然强势作为德国的两大强势产业,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设备及自动化行业营业收入自2009年以来稳步增长。一方面由于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自2009年以后持续恢复的个人消费/投资能力拉动了欧洲经济的复苏,一方面由于德国企业在这两个领域拥有多家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此外,发生在机械设备及自动化行业较为频繁的兼并收购也直接造成了业绩的增厚。

  电子设备及部件、化学品制造行业情况不容乐观,收入逐年下滑,受宏观环境和新进入者的双重影响此前德国电子设备及部件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汽车行业的繁荣,而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电子设备及部件行业受到来自以亚洲公司为代表的新进入者的激烈竞争。而化学制造品行业收入的下降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造成了相应产品的下降,进而造成行业整体规模的收缩;另一方面由于竞争者的不断进入,造成供给大于需求。

  投资建议和风险提示:

  机械产品需求总体疲弱、分化明显,我们维持机械行业“持有”评级,投资方向上重点关注“新智能、新服务”两大方向。近期,我们建议从三个角度关注投资机会:(1)稳定增长的企业:中国中车、豪迈科技、康力电梯;(2)具有价格或资产驱动属性的企业:中集集团、海油工程、杰瑞股份;(3)成长能力较强的企业:浙江鼎力、龙马环卫、华测检测、中金环境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变化导致机械产品需求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和汇率变化导致企业的盈利波动。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