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8月 > 0824 > “股科”问诊室

汽车:动力电池上半年出货量6.67GWh 荐4股

分享到微信2016-08-24 10:56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国联证券

  [摘要]

  投资要点:

  板块一周行情回顾本周国联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4.29%,跑赢沪深300指数成份0.75个百分点。

  本周观点及行业重要事件
【动力电池上半年出货量达6.67Gwh比亚迪/CATL/国轩占比56%】1-6月动力电池出货量达6.67Gwh,占比去年全年的42.5%,同比增幅达1.45倍。

  根据动力电池不同材料看,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达4.9Gwh,占比74%;三元电池出货量1.53GWH,占比23%;其他材料累计出货量0.24Gwh,占比仅5%。分车型看,2016年上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主要集中于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两大领域基本保持平衡,搭载量分别为3.16Gwh和3.22Gwh,各占47%和48%。根据上半年动力电池厂商出货量数据看,排名前三的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三家厂商动力电池出货量达3.72Gwh,占据55.8%市场份额。


  【本周观点】在持续了近两个月的低迷表现后,本周国联新能源汽车板块大涨4.29%,跑赢沪深300指数成份0.75个百分点。各子版块中除了前期涨幅较高的整车板块小幅跑输大盘外,其余板块均跑赢大盘。其中动力电池板块表现最好,本周涨幅为5.39%,跑赢沪深300指数1.85个百分点。据第一电动网统计,上半年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达到4.9GWh,占据了上半年总出货量的74%,而三元电池的出货量为1.53GWh,占比23%,磷酸铁锂电池仍占据绝对优势。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工信部暂缓三元电池在新能源客车上的使用,使得新能源客车上磷酸铁锂电池的占比进一步提升;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亚迪乘用车今年销量表现优异,而去年占比达60%主要搭载三元电池的微车今年前几个月表现不尽如人意等原因造成的。考虑到下半年新能源车的放量主要在三元电池搭载量占比较高的乘用车和专用车,预计三元电池的占比将显著提升,三元电池产业链相关公司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主要上市公司表现本周国联新能源汽车板块跑赢大盘,统计样本(共91家)上涨82家,停牌4家,下跌5家。南洋股份和杉杉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智慧能源、曙光股份、中天科技、鹏辉能源、先导智能和南洋科技五只个股收跌。

  本期股票组合推荐欣旺达:消费类电池龙头,动力电池业务迎来放量期。江淮汽车:SUV和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中鼎股份:国内车用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内生外延皆有期待。精锻科技:精锻齿轮龙头主业快速增长,新业务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等。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